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综合教学楼项目竣工验收评价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我校综合教学楼工程项目通过竣工验收,专家评价实体工程及工程推进做法新、亮点多。

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2018年2月正式开工,2019年11月组织竣工验收,目前黑板讲台、课桌椅、多媒体设备等配套设施正在安装,2020年春季学期教室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分为A栋教学楼、B栋教学楼和学院楼三个独立单体建筑,三部分之间通过开敞连廊相连;学院楼包括学院教学科研办公用房、千人报告厅和农耕文明博物馆展厅三部分;教室分为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和语音教室三类,总座位数约11000个。主要做法和亮点有四个方面:

一是适应“四个回归”,高品位营造教改氛围。所有教室并公共区域配备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标准化保密室和集网络机房、标准化考场机房、视频监控机房等一体化的综合机房,达到了国家标准化考场技术标准;所有教室实现有线无线全覆盖,配备纯激光高清投影设备和吊麦系统,实现了一键开、关所有多媒体教室设备的智能化管理;6个语音教室,使用云桌面管理,建立了集语音教学、多媒体教学、各类考试测评、开放式学习等多功能合一的教学环境;88个多媒体教室和2个录播智慧教室中,70人左右的占到34个,单人活动座椅或联排活动座椅的占到62个,全校大小教室比例、活动教室比例、多功能教室比例进一步得到优化。

多媒体教室

语音教室

二是严把关键环节,高效率协商推进各项工作。按照“三控、三管、两严、两协调”的工作要求(即:控质量、控进度、控支付,管合同、管安全、管资料,严变更、严程序,协调好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学校主管部门、使用部门和审计、财务部门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了重大变更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审议机制,建立健全了由学校领导牵头的基建部门、财务部门、审计部门、使用部门定期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了由学校领导牵头的各类合同多方、多层次会审机制,建立健全了由国有资产管理处牵头的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定期会商机制,全力克服环保对工程材料停产、限产、错峰生产所带来的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以及劳动力短缺等困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三是多项环节前置,高效益用好建设资金。为了更好地用好建设资金,严把项目投资额度,在坚持过程审计、竣工审计的基础上,学校将审计前移至项目招标前,增加了预算审计环节,提升了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学校要求使用单位、管理单位从设计、建设、装修、设备购置、验收全过程介入,实现了建、管、用的无缝对接,做到了开源节流。

走道

四是实施技术创新,高标准创建优质工程。认真落实施工质量检验及跟踪管控制度,在整体施工过程中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8大项、25小项,其它应用技术5项。包括钢结构技术,绿色施工技术,抗震、加固与监测技术,信息化应用技术,混凝土二次收面应用技术,装饰工程粘贴塑料应用技术等,应用消能减震抗震新技术,首次在我校工程综合教学楼中安装了阻尼器。该项目被评为“山西省建筑安全标准化优良工地”,是2019年度太谷县唯一获得“山西省优质结构工程”的项目。

据悉,投资2亿多、5万余平方米的新建综合实验楼和投资8000余万元、1.8万余平方米的新建学生宿舍楼项目已经完成招标程序和签约程序,2020年将全部开工建设。

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