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规章>>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21:4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本预案所指危险化学品事故,是指我校范围内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在使用和废弃等过程中所造成的泄漏、火灾(爆炸)、中毒和窒息、灼伤等事故。

  一、组织领导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由事故灾难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领导(以下简称“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实验设备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实验设备处处长担任,副组长由保卫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中心及事发单位负责人组成。实验设备处为日常工作机构。

  工作组职责:研究制定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专项预案;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实验仪器设备、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收集事故信息、研究解决对策;现场指挥协调事发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医务人员开展工作,迅速将事故解决在初始阶段;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向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善后恢复、应急保障、奖惩的初步意见。

  工作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

  二、预防预警

  实验设备处加强对全校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进行监控和信息分析,提高信息接收、处置、统计分析的能力。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要履行监管责任,及时排查、消除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对可能直接引发事故的险情,或者其他可能引发事故的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并通报各单位。

  三、先期处置

  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事发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向实验设备处处长和工作组组长报告,并及时通知医务人员,同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前期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如已引起火灾、爆炸及人员伤害,同时拨打119、120。

  四、处置措施

  工作组成员应立即赶赴现场,协调事故处理工作,向领导小组及时报告情况,并根据情况请求政府支援。保卫处负责隔离事故现场,建立警戒区;根据化学品泄漏的扩散情况、辐射、爆炸所涉及到的范围,建立警戒区,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负责事故现场人员的疏散。

  (一)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

  1.由事发单位、实验设备处确定泄漏源的位置和周围环境,确定泄漏的化学品种类(易燃、易爆或有毒物质)。如果泄漏物属易燃易爆,事故中心区严禁火种、切断电源;如果泄漏物有毒,应采取防护措施。

  2.请求政府专业人员对泄漏源进行控制和处理。

  (二)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

  1.启动学校火灾应急处置预案。事发单位、实验设备处迅速查明燃烧范围、燃烧物品及其周围物品的品名和主要危险特性、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燃烧的危险化学品及燃烧产物是否有毒,确定引起火灾(爆炸)的物质类别(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确定爆炸类型(物理爆炸、化学爆炸)。

  2.保卫处划定警戒区域,如条件允许可组织灭火;如条件不允许,请求政府专业人员和消防人员切断火势蔓延途径,冷却和疏散受火势威胁的容器和可燃物等,控制燃烧范围,采取相应措施灭火。

  (三)危险化学品中毒和窒息事故

  1.由事发单位、实验设备处迅速查找中毒源,确定中毒物的种类和性质,医务人员必须及时达到现场,进行前期救治。

  2.若为危险化学品沾染皮肤中毒,应迅速脱去中毒人员受污染的衣物,用清水或解毒液(根据毒物性质选择中和解毒的溶液)冲洗,应注意头发、手足、指甲及皮肤皱褶处彻底冲洗。

  3.若为危险化学品吸入中毒,应迅速帮助中毒人员脱离中毒现场,向上风方向转移至空气新鲜处,解开中毒人员衣领,放松裤带,使其保持呼吸道畅通,并要注意保暖。

  4.若为口服危险化学品中毒,中毒物为非腐蚀性物质时,可用催吐方法使其将毒物吐出。误服强碱、强酸等腐蚀性强的物品时,可服牛奶、蛋清、豆浆、淀粉糊等,切忌洗胃,也不能服碳酸氢纳,以防胃胀气引起穿孔。

  5.现场如发现中毒人员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压术,使其维持呼吸、循环功能。

  6.在现场进行急救的同时,立即将中毒和窒息人员送往医院救治。护送者应向医院提供中毒的原因、化学品的名称;如化学物质不明,则要带该物料或呕吐物的样品,以供医院检测。

  (四)危险化学品灼伤事故

  1.确定造成灼伤事故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和性质。

  2.强酸腐蚀,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再用碳酸钠或碳酸氢钠溶液冲洗。

  3.浓碱腐蚀,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再用醋酸溶液或硼酸溶液冲洗。

  4.在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的同时,立即将灼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五、信息报告

  实验设备处应根据事故的各种文字、图像信息资料,撰写书面报告,报学校领导小组。校长办公室应根据工作组和领导小组的指示,按照规定,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省教育厅、太谷县人民政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部门的有关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