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规章>>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21: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规范学校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及时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食品安全事故,把损失减到最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山西农业大学校园内突然发生的,因食用被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一般适用于3人以上发生疑似群发性食物中毒症状。

  二、组织职责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由公共卫生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领导(以下简称“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后勤管理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团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网络中心、事发单位的负责人担任。后勤管理处为日常工作机构。

  工作组职责:研究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专项预案;迅速到达现场,了解和掌握事故情况,控制局面,封锁和保护现场,阻止事态扩大;研究事故处理的具体办法;停止出售和封存剩余可疑中毒食品和物品;追回已出售的可疑中毒食品或物品,或通知有关人员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品、停止使用可疑中毒物品;组织力量指挥救援工作;密切配合医疗、食药、公安、防疫等部门对事故开展处理,对中毒食品、物品等取样留验,对中毒现场、可疑污染区进行消毒和处理,按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要求,认真落实其他紧急应对措施;向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善后恢复、应急保障、奖惩的初步意见。

  工作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

  三、信息来源

  后勤管理处负责食品安全类事故的信息收集工作。信息来源渠道主要包括:师生投诉和举报;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单位与引发食品安全事故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报告的信息;医疗机构报告的信息;经核实的媒体报道信息等。

  四、处置措施

  后勤管理处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工作组组长。工作组负责协调事故处理工作,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情况,并根据情况请求政府支援。

  (一)人员救治:校医院立即组织开展中毒人员的救治工作;中毒人数多时,及时联系驻县医院,并协助伤员转运;存留患者的血清、呕吐物、排泄物等临床标本;追踪了解伤员伤情或病情动态。

  (二)家属接待:后勤管理处、学生处准备接待家属,陪护受伤人员家属,说明基本情况,及时通报情况,做好安抚工作,防止激化问题。

  (三)现场控制:保卫处负责控制现场,维护秩序,劝离无关人员,防止发生混乱局面;疏散群众,防止围观拥挤,防止学生慌乱、散失和次发事故。

  (四)查清毒源:如果疑似毒源来自校内食堂,后勤管理处应采取措施,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用具、设备设施和现场,保存和收集相关样本,报请化验;如果疑似投毒,应向公安机关报案,保卫处协助查清案件。如果疑似毒源来自校外摊贩、餐馆,校长办公室负责向太谷县人民政府报告,协助政府调查。

  五、信息报告

  后勤管理处应根据事故的各种文字、图像信息资料,撰写书面报告,报学校领导小组。校长办公室应根据工作组和领导小组的指示,按照规定,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省教育厅、太谷县人民政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部门的有关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