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规章>>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地震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21: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高效有序地开展地震应急工作,切实保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地震损失,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由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领导(以下简称“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保卫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设备处、网络中心的负责人组成。保卫处为日常工作机构。

  工作组职责:研究制定地震应急专项预案;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教育和演练活动;搜集地震预警信息;震前落实各项应急准备工作,震后组织、指挥应急。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勘查,获取一手资料;向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善后恢复、应急保障、奖惩的初步意见。

  工作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

  二、预防预警

  1.坚持预防为本,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通过课堂教学、校园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手册、专题培训、安全展览、文艺演出等形式与途径,广泛宣传防震减灾知识。

  2.每年演练1-2次。由保卫处组织各单位确定适合本单位的疏散路线、疏散口令等,提高应急疏散、自救能力。

  3.在操场、试验田、楼前空旷地带划定、设立紧急避险场所。

  三、处置措施

  上级政府下达了地震预报或破坏性地震突然发生,应按下列程序开展地震应急。

  (一)应急疏散

  1.有地震预报时

  工作组成员单位立即收集信息,向工作组组长报告。工作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领导小组根据预报的震级和震害预测,决定停课或中止上课;根据学校教室、校舍和周边环境,决定师生留校就地避震,或放假回家。如师生留校,应作出留校的相应安排;如师生回家,应做好护校工作,并告知返校时间。重点要害部门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实验设备处负责检查房屋、水电、仪器设备、药品安全隐患,组织排险。

  2.地震突然发生时

  如在上课时间,由教师疏导学生妥善避震。学生用书包或其他物品护住头部,躲在墙角或桌椅下,避免灯管等其他物品掉落砸伤。待震动平息后迅速撤离教室。撤离时,由任课教师和班干部引导学生,按先后顺序和预定路线撤离到室外,防止拥挤造成混乱。

  如果在实验室,任课教师应提醒学生关闭电源、水源,正确处置可能引起火灾泄毒的物品、药品、试剂等。

  如地震发生在夜间,楼管要打开全部通道,以各寝室为组按照演练路线和顺序,有序撤出建筑物,楼管应维持疏散秩序。由于在夜间可能停电,要为管理室配备必要的手电等照明应急设备,禁止点蜡烛、火把等,以免失火。

  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巡检学校建筑物内外安全隐患,及时处置。

  震后根据地震部门提供的信息和上级安排,由领导小组决定复课或停课。

  (二)震后救援

  地震发生后,工作组应立即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向领导小组及时汇报。工作组应组织力量,搜救滞留或被掩埋在建筑物内的人员。工作组力量不足时,立即请求政府救援。

  (三)后勤保障

  后勤管理处根据全校人数、人员结构、工程抢险等方面的需要,储备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物资;统一调配全校物资,保证抢险救灾和全校人员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好各类救援物资的接收、保管、转运和分配工作;负责学校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的抢修工作,保障水、电、气的供应;准备第二水源和临时发电机组,保证地震时使用。

  (四)治安巡逻

  保卫处抽调专门力量,维护学校治安。加强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交通秩序;组织消防力量,扑灭震后火灾;维护治安,打击在地震、抗震防灾期间的违法犯罪活动,消除不安定因素,维护校园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对公共财产、救济物品集散点、重点实验室的警戒。

  (五)卫生防疫

  校医院负责现场急救伤病人员;负责重伤病人员的转送;负责消毒、防疫、食品检测、水源净化等工作,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及蔓延;负责筹集急救药品、医疗器械;协助外援的医疗队工作。

  四、信息报告

  校长办公室应根据工作组和领导小组的指示,按照规定,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省教育厅、太谷县人民政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部门的有关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