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风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风采>>三育人>>正文

美丽校园的呵护者(记校园中心主任曹卫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17: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盛夏6月里的校园,群花过了争艳的势头,只剩下月季静静地绽在路旁。大四的学生已经离校,校园里道路上不复往日的熙熙攘攘,唯有那垃圾车“隆隆”的声音在寂静的校园里不断回响。就在这炎炎的夏日下,有一位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中年人,不断地擦着额头的汗珠,指挥着清运工清理和来往垃圾车的通行。他,就是校园管理中心主任曹卫东。

曹卫东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受父母的影响,他从小就接触了园林绿化,爱上了这些花花草草。19岁就进入了山西农业大学绿化队工作,90年担任主任后,他更是勤勉工作,从不懈怠。校园里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离不开他和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植物园里400多种树木,其中不乏许多珍奇的树种,也靠他费尽心思地引进培育。他每年为学校引进新品种植物20多种,包括一些南方树种,樱花,玉兰,紫薇等。从2000年至今,他为校园增植各种绿化树木15000株,建绿化带15处,景区6处。校园里一年四季都有绿色。除此之外,他还负责学校垃圾的清运,学生的勤工助学和劳动课。

工作这么多年以来,他几乎没有一天节假日,即使是春节期间,空荡荡的校园里,他依旧在忙着安排学校后勤事宜。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日子没回家连夜工作,也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天是带病工作的。校长评价他是“以校为家”。每一项工作,他都要亲自监督或是查看后才能放心。每一片绿色,都有他汗水的浇灌。草坪绿化带,从4月份开始,他每月都要安排进行修剪;一些从南方引进的树种,不适应北方冬天的严寒,他也要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养护;高压杆或电线旁的树木,每年至少要修剪一次;校园里的枯枝,他也都要安排定期修理,他说:“这个很重要,尤其是路旁树上的枯枝,很容易掉下来伤到学生。”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15年的一个夏天,沉闷了一天,晚上10点,暴雨裹挟着大风突然而至,主道上的一棵树木甚至被风吹得拦腰折断,刚要下班回家的他得知消息立即联系工作人员,连夜处理道路上被打折的树枝,清理道路,他说:“我要为每一位学生和老师的安全负责。”他和工作人员穿梭在风雨中,直到凌晨两点所有的安全隐患被排除,他才放心离开。回到办公室里披着外衣仅仅休息了两个小时,又开始和工作人员清理路上的淤泥。等到早上7点校园里又喧闹起来的时候,道路已被清理地干干净净。

2007年的校庆,来校参观的人无不惊叹于8月里花团锦簇的农大,这背后,离不开曹卫东的默默付出。28日前的一个星期内,主道、南苑、西校门等所有的花场都要安排摆放好,花的颜色数量要合理分配,还要精心设计摆放形状图案,十几万盆花草,上千平米,他带领着十几个人,不管日头高照还是月明星稀,无论风吹雨打,每天都坚持做到最后一刻。到了后期,他们甚至不分昼夜,连夜工作,实在累了,就地休息一会后继续干活。为了节省时间,他有时就带杯水,到了饭点吃几个馒头,草草了事……在他们的努力下,终于在校庆前一晚,将所有花场布置完毕,将最美的农大展现给每位参观者。 

 

为了加强学生们爱护花草的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学校给大三的学生安排了劳动课,学校分区,学生们打扫浇水,参与花草树木的养护。我校也是省内第一所设置劳动课的学校。曹卫东每天最少要负责200个学生的管理,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他在空暇时间陪着同学们上课,跟他们聊天,给他们讲解树木的习性、修剪和栽种。有时有的学生不想干活,跟他闹脾气,他也是总是耐心地给学生们讲道理。他说:“在我眼中,学生们总归是孩子,好好跟他们讲道理他们也会听。”11届经贸院农经系的一位学生就曾集合班里的学生反抗,他教导安抚不成后,联系班长辅导员一起与这位同学沟通交流,了解到学生的不满是因为分工不均引起的后,他立即调整安排,让同学们每两天轮换一次劳动区域。他在管理学生的同时也将学生们的安全时刻放在心上,经常在上课的时候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今年5月中旬,园艺院一个学生在上完劳动课摆放工具车的时候,不小心将大拇指擦伤,被送到了校医院,他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医院看望学生,并做了相应的补偿,他说:“同学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工作26年,从开始的喜欢,到后来成为一种责任,从开始的兴趣到现在的对工作热爱,他就这样坚持了下来。他说:“每当看到农大的盛景,别人的赞叹,我都感觉很骄傲。”他总在思考学校绿化、景观布置的不足之处,思考如何改进。他戏称自己都得了“职业病”,不管到哪,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绿化,看到新颖的景观造型,他也会第一时间记下来,想着应用到学校里;甚至有时候开车走在路上,他的眼光也总被路旁的绿树景观所吸引,让工作变成了一种习惯,渗透在生活里,这可能就是对一份工作最深的热爱吧。

他的辛苦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以及校领导的认可,先后获得“五四青年标兵”、“全国农业院校后勤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也为我校赢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部门绿化四百佳”“山西省绿色社区”等奖项。但他总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好,始终抱着一颗追求更完美的心,对待他所热爱的事业。他希望接下来的工作中能更加注重树种的养护,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爱护校园里的花草,让农大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