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教育>>正文

春运临近 警方教您防“贼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08: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学生要放假了,元旦、春节也越来越近,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就如电影《天下无贼》中的“傻根”一样,很多旅客都将怀揣着一年的收获准备回家过年。而这时,也是贼王“黎叔”一类的小偷伺机动手的旺季。乘坐火车,哪几个地点最容易遭遇小偷?你知道小偷是怎么动手吗?想知道怎么不让小偷得手吗?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反扒大队的便衣警察教您如何防盗。

    “门帘贼”伸手快

    一名绿衣小伙打完电话,顺手把手机揣进右侧的衣兜。一抬手撩开门帘,他右侧衣兜里的手机隐约可见。反扒大队队长杨久龙一伸手,小伙的手机就被从衣兜里拿了出来。杨久龙随后拦住小伙,告诉他被盗的原因,并提醒他要注意防盗。

    被盗原因:这种盗窃被小偷们叫做“挑门帘”,小偷利用旅客习惯右手掀门帘的瞬间,偷走旅客衣兜里的手机或钱包。

    防盗支招:出门时,外衣兜内尽量不要放财物,如果有拉锁,可以将拉锁拉好,并在掀门帘时留意一下身边的人。

    买票时贼出手

    一个背着背包的年轻人正在排队买票,杨久龙提醒他注意背包安全。随后,杨久龙拉开其背包拉链从包中取出一个钱包。小伙子连称“好险”,他说,虽然自己得到提醒,但在杨久龙从背包内拿走钱包的过程中,他并没有感觉到背包有异常。

    被盗原因:冬天旅客穿的衣服很多,对他人触碰的感觉不敏感。如果将背包背在身后,就很难及时发现被盗。

    防盗支招:双肩包要尽量挂在胸前。不要在双肩包里面放贵重物品,或尽量将贵重物品放在背包底部,上面放杂物压住。

    一抬眼丢了包

    一名靠着柱子的中年男子将背包放在身体左侧的地面上,不时转身查看前方的电子屏幕。杨久龙将其背包拿走,转到柱子另一侧还给这名男子。此时,男子才知道将行李放在一边很危险。

    被盗原因:身体两侧和背后都是视线的死角。一旦注意力被转移到别处,就会给小偷可乘之机。

    防盗支招:将行李和包放在身体前面,视线所能触及的地面。

    过安检包没了

    一名年轻女子将LV背包随手放在传送带上,转身通过安检门。反扒便衣民警康栗阳随手一拽,还没进入安检仪的背包就到了民警手中。被叫回来的女子小陈,此时才知道随手放包也可能被偷。随后通过安检仪的多名乘客,也出现同样问题。

    被盗原因:行李放在安检仪传送带上到进入安检仪内,有一定距离,小偷会趁旅客不注意,将包偷走。

    防盗支招:看到行李进入安检仪后再通过安检门。在取行李时,也应看好自己的皮包,以免被小偷趁乱偷走。

    打个盹被偷了

    在哈站第一候车厅内,一名年轻女子趴在行李上睡着了,她面前还摆放着几件行李。反扒民警康栗阳经过时,一伸手,地上的旅行包就被轻松拎走。整个过程中,女子丝毫没有察觉。随后民警叫醒这名旅客,提醒其看好行李。

    被盗原因:旅客出行往往比较疲惫,很多人在候车时,尤其是夜晚候车时会睡着。这就让小偷有了可乘之机。

    防盗支招:几个人同行时,可轮流睡觉看包。独自出行的旅客,尽量不要睡觉,以防行李被盗。

    玩手机易分神

    一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坐在候车室的椅子上,低头玩着手机,身旁放着背包。反扒民警高伟从年轻人身后经过时,随手一探,年轻人的背包就被拿到民警手中。随后,民警将包还给年轻人,提醒他将包看好,候车时不要只顾玩手机。

    被盗原因:转移旅客注意力是小偷偷盗的一个重要手段,而旅客玩手机时也会降低警惕性。

    防盗支招:将装有贵重物品的背包或行李抱在怀里,随身行李尽量放在面前。

    车门口要小心

    哈尔滨到双城堡的6202次列车即将发车,旅客检票时,一名旅客的钱包从衣服侧兜中露了出来。反扒队长杨久龙很轻易就将钱包拿到手。

    被盗原因:由于上车时人比较多,拥挤中,旅客衣兜内的钱包和手机成了小偷的主要目标。

    防盗支招:火车车门处检票时,不要拥挤,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衣兜内。如发现有人硬挤硬靠,要格外当心。

    挂衣服招贼手

    6202次列车此时已经坐满旅客,一名旅客将衣服挂在座位一侧的挂钩上。反扒民警康栗阳从旅客背后的座位上缓缓伸手,从挂着的衣服兜里掏出一个钱包。此时,钱包的主人还在和别人聊天。

    被盗原因:旅客将衣服挂好后,认为挂在自己身边的衣服很安全,却忽略了从背后座位并不难触碰到挂着的衣服。

    防盗支招:衣服挂好后,一定要将钱包和手机等贵重物品拿出来放进随身包里,并将包抱在怀中。

    你不知道的“贼言贼语”

    “平台水子多,能干点抹子活儿。”这句话你能听懂吗?反扒队长翻译这句话的意思是“衣服侧兜里钱挺多,能用小刀割开兜偷。”

    天窗:衣服胸口处的兜

    平台:衣服侧兜

    地道:裤兜

    抹子活儿:用刀片划兜

    背手翻:多用在排队中,前后两个小偷将被害人夹在中间,后面的将被害人往前推,前面的小偷将手伸到背后,从被害人内侧衣兜内盗窃。

    搓皮子:从衣兜里掏包

    水子:钱

    抠死倒:偷睡觉的人

    大轮:火车

    土轮(小轮):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