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6: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山西农业大学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我校安全管理工作,彻底排查和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校园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校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关于集中开展全省学校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晋教安稳〔2019〕40号)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我校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特点,认真组织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和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严肃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整治责任不到位,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落实安全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工作作风不实,打非治违不力等形式主义、管理主义突出问题。

二、组织领导

    成立山西农业大学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组,统一领导、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并督促落实整改情况。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赵春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赵水民(副校长)

        成   员:闫海冰(党委办公室主任)

                     李文来(校长办公室主任)

                     原广华(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

                     程三宝(武装保卫部〈处〉部〈处〉长)

                     武春明(后勤管理处处长)

                     武月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

                     邢旭光(实验设备处处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武装保卫部〈处〉部〈处〉长程三宝兼任。

三、工作安排

    我校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动员阶段(2019年12月中旬至2019年12月底)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制订的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广泛深入动员,明确任务分工,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2月20日)

    要按照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关于集中开展全省学校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规定的整治内容并结合我校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安全稳定目标考核细则》开展的第四季度安全稳定考核进行排查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管理

    (1)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健全;

    (2)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是否完善;

    (3)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是否明确;

    (4)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是否严格落实;

    (5)实验室安全定期检查机制是否有效落实;

    (6)水、电、暖、火灾安全隐患、基础设施每日巡查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并做好记录;

    (7)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警示标示是否明确。

    2.消防安全管理

    (1)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

    (2)防火巡查是否定期开展;

    (3)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4)电气火灾隐患是否及时整改;

    (5)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3.食堂安全管理

    (1)食堂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落实;

    (2)食堂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定期开展;

    (3)食品采购追溯体系是否完善;

    (4)食堂安全是否全过程监管;

    (5)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4.建筑与施工安全

    (1)是否定期开展建筑安全状况排查;

    (2) 是否存在违规使用 D 级危房的问题;

    (3)检查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施工现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本年度前三季度安全稳定考核中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作为检查重点,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总结考评阶段(2020年2月20日至2月25日)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及时研究解决此次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展开。每月10日前向武装保卫部(处)报送本月检查情况和动态,2020年2月20日向武装保卫部(处)报送工作总结。

    四、工作方式

    1.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对照《山西农业大学安全稳定目标考核细则》中的各项相关规定,认真自查自纠,积极落实整改,全力确保我校今年安全稳定工作整体向好的趋势不变。

    2.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安全隐患严重的设施要马上采取措施,该停用的停用,该关闭的关闭。对于单位自身无法解决的安全问题,必须及时报告,在上级部门领导下,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坚决杜绝重大恶性安全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及时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整治责任,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集中整治各项工作,确保我校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2.相互合作,共同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学校2019年第四季度安全稳定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学校安全工作。

    3.突出整改,强化督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检查,并在检查过程中认真抓好整改。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建立台帐,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资金,限期进行整改。要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不断提高技防工作水平,增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防事故能力。

    4.广泛发动,群防群治。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校园广播、校园网络等媒体,开展安全防事故教育,发动广大师生、教职员工参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畅通安全隐患报告和检举渠道,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细致地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广泛参与的安全工作氛围。

    5.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这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学校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广大师生,教职员工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工作环境和学习生活环境。

 

 

山西农业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组(代章)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