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开学第一天,安全第一课”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8: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学院、附属学校: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能力建设,加强学校安全教育,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开学第一天,安全第一课”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开展“开学第一天,安全第一课”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开学第一天,安全第一课”活动,确保取得成效

  各单位要把“开学第一天,安全第一课”活动作为开学后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面部署、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一次地震应急演练。各单位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开学第一周组织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配齐应急救援队伍,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演练活动要做到事前有计划、有预案,事后有评估、有总结,通过演练活动使学生熟悉疏散路线,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

    2、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即,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阅读一本安全教育的书籍,写一篇安全题材的作文,观看一部安全视频教育片,出一期安全板报专栏,绘制一张安全图画等活动。附属学校要扎实有效地开展此项活动,做到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家庭、进头脑,有力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加强对“开学第一天,安全第一课”活动的组织领导,抓紧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要深入学生之中,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集中时间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主题,明确活动重点,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成效,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2、各单位要结合活动开展,对本单位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排查整改,消除威胁师生生命安全、身心健康的一切隐患。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与,认真对所属的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等地的消防、用水、用电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建立隐患整改台账,确保工作无任何疏漏。
  3、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做好工作总结,整理收集好相关活动材料,并于3月7日前将活动情况总结报保卫处。学校将适时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山西农业大学

                                    2014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