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部门、各单位:

为确保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师生安全,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

各部门、各单位要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出发,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主动研判寒假特别是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形势和规律,提前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要加大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以防疫、防火、防盗、防诈骗(尤其是电信诈骗)、防交通事故等为重点,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师生自觉遵守属地燃放烟花爆竹相关规定,做好安全防护。

二、开展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放假前深入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特别对实验室、公寓、餐厅、实训基地、危险化学品存放点、临时搭建物等重点场所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确保绝对安全。寒假期间,学校将对各部门、各单位安全工作进行抽查。

三、预防疾病传染,做好健康防护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请广大师生加强个人卫生防护,持续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合理膳食、足量饮水,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外出时要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必要时可根据当地疾病流行情况,及时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预防相关疾病。若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四、增强自护意识,确保出行安全

两校区通勤车自下周一(1月22日)起暂停运营,2月19日起恢复运营。师生假期外出时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出行时不乘坐没有安全保障或无证运营的车、船等交通工具。进入商场、电影院、博物馆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或进入景区景点游玩时,要自觉遵守游览规定,注意消防安全。外出就餐时请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不购买和食用无卫生许可的餐饮品。

五、提高防范意识,确保留校安全

寒假留校同学必须服从学校假期相关管理规定,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个人财物安全、人身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要保持宿舍通风畅通,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宿舍楼内使用明火,不占用安全出口;电动车到室外集中充电装置处充电;现金和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宿舍无人时应当关闭室内用电设备;离开公寓时,一定要检查并锁好门窗,防止物品丢失、被盗。

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确保假期实践安全

文明理性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受高额回报诱惑,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转借身份证、学生证,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学生参加假期打工、社会实践等活动一定要和家长沟通,通过正规可靠途径获取招聘信息,确定用工单位的合法性并签订劳动协议,不要轻易交纳任何押金、不抵押任何证件、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寒假期间,各部门、各单位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严守工作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做好本单位管理区域巡查工作,做好值班记录,如遇紧急或异常情况及时上报;下班离岗时要及时断水断电,确保安全。

后勤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

龙城校区  0351-7639110

太谷校区  0354-6289110

祝大家假期愉快!


后勤保卫部   

2024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