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规章>>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21:4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学生群体性事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预防、控制和消除学生群体事件的危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制定本预案。

  一、事件类别和级别

  学生群体事件一般是指由各类矛盾或问题引发,参与学生人数较多,自发地或通过一定联络组织方式聚集在一起,准备实施或已经实施非法集会、游行示威、静坐、罢餐、罢课等,可能或已经严重妨害校园秩序和公共安全的学生群体性行为。按照《山西省大规模群体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学校实际,由高到低划分为四个等级。

  特别重大事件:聚集事件失控,未经批准走出校门进行大规模游行、集会、绝食、静坐、请愿以及实施打、砸、抢等,引发地区、行业性的连锁反应,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针对师生员工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以及视情需要作为特别重大级别对待的事件。

  重大事件:聚集事件失控,校园网上出现大量的串联、煽动和蛊惑信息,校内聚集规模膨胀并出现多校串联聚集趋势;校内出现未经批准的大规模游行、集会、静坐、请愿等行为,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瘫痪;以及视情需要作为重大级别对待的事件。

  较大事件:单个突发公共事件引发连锁反应,校园内出现各种横幅、标语、大小字报,有关事件的讨论已攀升为校园网热点问题,引发在校内局部聚集,一次或累计聚集人数不足100人,但已形成影响和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的群体性事端;以及视情需要作为较大级对待的事件。

  一般事件:事件处于单个事件状态,可能出现连锁反应并引起聚集,群体性事端呈萌芽状态。单个性突发公共事件已引起师生员工广泛关注,师生员工中出现少数过激的言论和行为,校园内或校园网上出现大小字报,呈现可能会影响校园稳定的苗头性信息;以及视情需要严肃对待的事件。

  二、组织领导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学生群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由社会安全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领导(以下简称“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学生处处长担任,副组长由团委书记、保卫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工会、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外事处、网络中心、事发单位的负责人等组成。学生处为日常工作机构。

  工作组职责:研究制定学生群体性事件的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相关突发事件的教育和演练工作;搜集相关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获取一手资料;向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善后恢复、应急保障、奖惩的初步意见。

  三、应急响应

  学生群体事件发生后,任何部门和个人发现情况应立即报告学生处办公室,学生处工作人员接到报告后,立即联系事发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赶赴现场,并及时将事故情况向保卫处处长和工作组组长报告。

  工作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

  学生群体事件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部门;

  2.事件简要经过、人员损伤等;

  3.事件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4.事发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的情况; 

  5.事件报告部门或个人。 

  如事件紧急,为做到处置及时,可先报第1项内容,同时指定专人及时将事态发展情况续报。

  四、应急处置

  (一)一般事件

  1.事发单位迅速赶赴现场,掌握情况,由学院辅导员或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了解学生诉求,安抚学生情绪。

  2.保卫处维持现场秩序,对校园内出现的大小字报及时取缔。

  3.校医院做好学生受伤医疗救助准备。

  4.宣传部、网络中心加强网络监控,及时消除网络上出现的过激言论。

  5.学生处、团委加强对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正面引导学生对事件的认识,防止扩大化。

  6.学生处处长负责向工作组组长即时报告事件进展及处置情况。

  7.工作组组长要将最终处理情况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

  (二)较大事件

  1.事发单位迅速赶赴现场,掌握情况,由学院党委书记了解学生诉求,安抚学生情绪,做好本单位学生的管理、沟通工作。

  2.保卫处维持现场秩序,对校园内出现的大小字报及时取缔。

  3.校医院做好学生受伤医疗救助准备。

  4.宣传部、网络中心加强网络监控,及时消除网络上出现的过激言论,必要时关闭校园网络。

  5.学生处、团委根据现场情况,初步划定不同学院学生活动区域,由涉及学院党委书记牵头管理;加强对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正面引导学生对事件的认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化。

  6.后勤管理处要及时提供必要的物资供应。

  7.教务处做好课程调整工作。

  8.工作组组长、领导小组组长要及时赶赴现场,领导组织处置工作。

  (三)重大事件、特别重大事件

  1.工作组组长、领导小组组长要及时赶赴现场。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向省教育厅、太谷县人民政府报告,请求支援;并根据事态发展,配合政府处置。

  2.工作组根据领导小组意见,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工作。事发单位迅速赶赴现场,掌握情况,根据工作组的安排,各学院党委书记负责本学院学生的管理、沟通工作;如学生走出校门,立即组织学生工作者、教职工、学生党员等,全程随同。

  3.保卫处配合公安部门维持现场秩序,对校园内出现的大小字报及时取缔。

  4.校医院配合医疗部门做好学生受伤医疗救助准备。

  5.宣传部、网络中心关闭校园网络、贴吧、微信等媒介。

  6.学生处、团委根据现场情况,对不同学院学生分片管理;加强对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正面引导学生对事件的认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化。

  7.后勤管理处配合政府部门提供必要的物资供应。

  五、信息报告

  学生处应根据事故的各种文字、图像信息资料,撰写书面报告,报学校领导小组。校长办公室应根据工作组和领导小组的指示,按照规定,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省教育厅、太谷县人民政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部门的有关指示。